close
说真的,本来就对这部戏没有什么想看的念头。
 
但是在一堆堆报导(梁朝伟露蛋蛋、汤唯全裸上阵……)的情况下,就变成“不去看反而很‘山龟’”的feel。
 
加上看了李导剪刀手后的版本后…(真的看不懂咯。),最后,我放弃我的Moral课,拖了一个朋友一起去GV Plaza看。
 
(外插:新加坡对电影分制很严格,我去买票还要看ID,人家样子像16岁不是我的错啦。)
 
故事其实很简单,反正就是张爱玲的原著,去看那个就好了。反正短短。
 
我想说的,是整个情节的编排。两个小时半是有点长(尤其是那种为了看A片而进去看的更痛苦。)但是,不算拖,因为交待的东西很多。拍得细腻。在上海(大多数)、香港(组织第一次刺杀的那个部分)、怡保(邝裕民等人庆功追电车的部分),很巧妙的把三个地点融合到恰到好处。比起之前拍《睡觉的老虎、藏起来的龙》(卧虎藏龙的搞笑翻译)的时候,李安对口音的要求变高了。至少主要演员的每种语言的口音都很不错(本人对汤唯的口音赞赏有加哦~)
 
梁朝伟的易先生在和汤唯的王佳芝吃饭的时候,聊到了去电影院的事情。易先生说自己不去电影院,因为他怕黑。
怕黑,其实就是易先生的内心恐惧。所以有人问过我,为什么易先生还和王佳芝去裁缝店?他不怕给人一枪毙了吗?
这点我和Cari的同好水手兄一样,算是对这个还不算情妇的情妇的一种小小妥协。
 
演技的话,李安就是个好老师,怎么样都会好看。烂也不会烂到那。
梁朝伟很阴沉而神秘,我记得我看到那张海报的时候,就觉得那股阴沉是从他的眼睛流露出来,让我背上有点小小的起毛= =
汤唯很棒,从一开始的羞涩,到后来的成熟娇媚都演得很好。而且她很巧妙的运用了小动作来表现内心中的情感。她,真的让人觉得不是盖的。
王力宏啊…我没什么要挑啦,但是我和水手兄一样,找个平常点的人当特务总好过找个这么高大帅气的吧?他太显眼了。
 
不过,我反而喜欢那张四方桌上的人物。尤其是演易太太的陈冲。
那张四方桌,有时候还比易先生他们还要精彩。陈冲是个戏骨,这是我很同意的事情。她的贵妇真的只需要几个小小的动作,就浑然天成。
一举手、一个眼神,就把勾心斗角都流出来。
 
情欲戏的话…奉劝那些以为很A的人:你去看日本还是韩国的片子,那个比较有动作、而且又有声音。比起色戒来说好很多。
而且,这四幕情欲戏,不计前面王佳芝和梁润生的那个,其实后面的三幕,就是一个陷入黑暗后再冒上来,另一个从光明走向黑暗。
与其说和梁润生的那个是羞涩,第一次的情欲戏是易先生的压抑到了一个极限,终于忍受不住自己的情欲。
那一段就看着他扯坏王佳芝的旗袍,强行压制后进入的段落。就表现出易先生一种阴暗下的冲动。
 
之后的第二次,我觉得王佳芝已经坠落在黑暗。
我还记得她和特务的上级见面时,愤怒的说过:“我多么希望我和他还在床上的时候,在外头的你们冲进来往他头上一枪,让他的脑浆,血都流在我的身上。”
她很想挣脱这样的世界。或许是那一点点浅浅的爱恋,又或者是一些什么。
易先生则是对王佳芝开始抱持情感。要不然他就不会卸下心防,真的。
沉浸在黑暗中这么久的人,给了他一道光芒,纵然是细小的可以,他也会想办法抓住。
纵使这道光芒的背后,是杀身之货。
 
第三次,似乎给我的感觉就是王佳芝沉入黑暗了。
她一直很挣扎在自己特务的身份中,易先生给了她钻石戒指。代表着升等的证明。
到最后王佳芝断断续续的要易先生离开,身份败露开始,就已经注定她的结局。
或许在处死的时候,邝裕民的眼神给他的,是一种解脱吧。
易先生在最后回到王佳芝寄宿的房间,想要找的,大概就是那一点点光芒,还有那一点点的爱情吧。
 
说真的,也就不过是一部电影,只是被炒作而变成比较吸引人。
不过,如果看了被剪版,不妨去看看未删减的版本,会对那些被删掉的画面给的了解还要多。
这是因为,那三幕床戏不止是在表达色欲,而是在表达两个人的内心戏。
两个人的内心挣扎,都在那三幕戏中呈现。(不过那个瑜伽式还真是厉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