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躲进电影院看周董的电影也只不过两次。
 
头文字d就还普普,黄金甲…还ok。
 
但是,这一次,周董玩真的。这一部不能说的故事,真的很好看。
 
或许是电影资本越砸越多,情感就变得越来越少。最基本,似乎大家都遗忘了。
 
在看预告片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是像日本的纯爱电影(像在世界中心呼唤爱这一类的),故事很简单,在里头隐藏了一个关键的Twist,典型却不俗套。
 
就是喜欢它的简单。
 
简单的东西要做得好,很难。就因为这样才可贵。尤其在讲究外在堆砌的虚浮年代,导演越来越眼高手低。
 
人,都容易因为贪心而忘形。用了250万打造的华丽精致,但是最好的部分,却是故事。
 
什么叫剧本?剧本,剧本,一剧之本,原该放在第一顺位。《不能说的·秘密》让人作了一场悠远岁月的美梦。
 
就好像一般年轻男女的纯纯恋爱,在小路上追逐、淡水河畔甜蜜的吃着甜筒,琴房中甜蜜的四手联弹,橄榄球赛的阳光下放肆青春。学校是名正言顺的织梦园,纯纯的爱意在空气中飘荡。
 
从琴房到教室,108步,每一步都小心翼翼的计算,为了要第一眼看见他。
“在一起十年,最后还不是要分开……但能够拥有,10年就已经很长。”弹琴看见墙上画像讨论萧邦和他最爱女人,暗自神伤。
我一直以为它是青涩初恋的电影,1/4转入了悬疑,最后竟然充满了大时代的荡气回肠。
 
What About The Secret?还能是什么?我从入场开始思考到中段,还是无法猜到。竟然还是始料未及。
真相为何,明白与否,无所谓了。
情真,受了感动,最关键。
 
我承认,一个导演最真实最自我的一次,就在他的处女作。
而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编的故事已经可以打80分了,当导演的潜力,超乎想象,至少,让我看到在谱曲之外他的天分。
辅助他的都是精英(像侯孝贤的御用摄影李屏宾、为《如果·爱》《甜蜜蜜》等作造型设计的吴理璐),作为一个掌舵人,要驾驭这些经验丰富的老手,并不容易。
既然是周杰伦,音乐肯定是不错的。一首一首有感染力的乐曲把气氛、情绪随着情节推向高峰。
画面很美丽,感情也不过度。
温情,适当
喜感,适当
悬疑,适当
悲情,适当,当中必然存在的拉锯拿捏全部都系于导演。
找来南拳妈妈等四党陪衬嬉闹也恰到好处,没有破坏节奏,反而增添趣味。风格很灰暗的填词人兼作家黄俊朗无聊搞怪,让人惊喜(就是那位训导主任)
黄秋生,少了后期作品的匠气,轻松悠游的演,反而很不错。
有时严肃有时慈爱,和周杰伦的父子情谊就和现实父子一样真实、生活化。一段父子共舞,虽然很滑稽却让人感觉暖暖的。
 
头文字D、满城尽带黄金甲都有众星拱照,《不能说的·秘密》却必须仰赖个人魅力撑场。而周董是本色型演员,魅力自然挥洒,也就很轻松的撑起整部电影。寡言木讷的才子就好像他的影子,观众大抵会认为看的就是真实的周杰伦。
女主角……选得很好。在还没看电影就这么认为了。
桂纶镁,看《蓝色大门》就已经惊艳。相距5年后,《不能说的·秘密》气质依旧。
她不属于典型的艳丽美女,清雅脱俗,连吐个舌头眨个眼也不觉得是在扮可爱。就是自自然然的。
观者入戏与否,就看大家信不信男女主角的爱情。
 
虽然我对周董的两部电影不是太喜欢,但是,我决定去看多一次。可能会和Transfomers一样看三遍。
感受,越来越深。
人,或许都是眷恋那最纯真的年少岁月吧……
 
 
“我是小雨,我爱你,你爱我吗?你在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