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功课要写感情观。
 
《诗经》。我写了出其东门。原因无他,那个主角的择偶条件正好就是我的择偶条件。就这样而已。
 
对我来说,只有一个人让我知道什么叫爱情的最基本需求。她教会我不要以貌取人,也不要太注重样貌。
 
所以,忘不了哦。真的忘不了。
 

课程中的其中两门课都很巧的,说到《诗经》。(只不过一个是带过,另一个是正课。)

而现在中国文字学(一)恰好要以《诗经》中的爱情诗来讨论其中所表达的爱情观。鉴于本人不是很想写《关雎》、《蒹葭》等等这类经典,所以,我选了《郑凤。出其东门》。

       《郑凤。出其东门》全诗如下: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缟衣綦巾,聊乐我员。

出其闉阁,有女如茶。虽则如茶,匪我思且。缟衣茹藘,聊可与娱。

       两章,章六句。诗中充分表现出一个男子的专情。为何?诗中写道:“虽然姑娘多如云,可都不合我的心。白衣青巾的那位,才是我所爱的人。(也就是其中的虽则如云到聊乐我员这一部分。)从这两句,可见得这男子既不见异思迁,也不理会女孩家中是否权贵。在爱情上抱着忠贞不二的个性。

       诗歌背景是在周代。当时周代人们在仲春月的时候,允许年轻男女谈情说爱,让双方都能选出中意的对象。诗歌应该就是描绘当时的场景。诗中‘出其东门’、‘ 出其闉阁’都是指户外。郑国城东门正好又是游人聚集的地方。用了‘云’、‘荼’来比喻女子的多。那么多的女生聚集在一起,而当中又有男生出现在里头,男生不说什么,就只说爱谁不爱谁。这不就是在与女共乐吗?而这男子在这‘如云’、‘如荼’的女生中,只看中了那一位服饰简朴的女子。而其他的女生,都被列入了‘不合我的心’(匪我思存)的行列里。可以看出,诗歌的背景就是与男女的交往有关。

       而这个男生,是一个有眼光,又有情操的贫士。他有着风流自赏的味道,但又不屑于寻芳逐艳。在他心里,有关男女之间的感情问题,自有他的衡量标准:男子择女,为何必须选妖娆的女人?装饰简朴的人又有什么不好呢?只要可以相处融洽,就可以让他快乐了。也因此,在众多女生中,他只看中了(更为准确地说,锁定目标了。)那位‘缟衣綦巾’的女子。她的朴素美、形象、风姿无不让他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对他来说吸引力十足,而真心的爱上这个女生。并且十分的专一。‘聊乐我员’、‘聊可以娱’两句,表现出他跟这个女生接触过,庆幸自己找到了意中人,而且有一种自豪和满足感。这说明了他追求的是真挚纯洁的爱情。

       而其中重大的对照,在于男子。主角的这个男生是专情的,和那些喜新厌旧、寻芳逐艳者的男生是极其的强烈对照。表现出两种不同的审美风格与爱情观。主角以自白的方式剖露自己的看法和理念,就是诗中的特色所在。

       反之,如果这个男生的故事不是发生在周朝,而是在现代呢? 以现代人来说,这样的情况还是有的。有谁看到自己心爱的女生,不会下定决心去追呢?只是,问题来了,现在的男生和女生,有没有那么单纯哦?至少我看过的比例是一半一半。不过最大的问题在于,谁还相信真心诚意?说到这边,想到一句十分经典的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问了好多朋友,他们都很一致的跟我说:屁啦。现在的小妹妹可没那么单纯。还真的有又帅又体贴又关怀备至的男生。不过帅的定义就要看个人的看法。所以我倒觉得出其东门中的那个男子确实很像我。我择偶不介意你的背景,也不介意你曾经做过什么坏事。只要你和我能够相处融洽,感觉合拍,那就很不错了。当然,如果样貌不错,我也会开心的,不过这种条件我自认高攀不上,所以我把样貌先不列入考虑范围。

       不过,在这个社会,还有像我这样只要求合拍,不要求样貌的人吗?我想,应该还有,只是大家不说罢了。毕竟很多男生的择偶条件首发要求就是样貌姣好、身材一流啊。(不过很多男生在写自己的择偶条件时就是说要合拍,有点不诚实。)我自己以前也不就这样?直到遇见一个不是很漂亮,也没有身材的女孩。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内在的美。而不是光追求外在的容貌。真的,有些时候外表不代表一切。反而内在比起外表来说,更为重要。说真的,如果让你选择,一个没有外表身材,但是内心却很单纯完美的女孩;以及一个脑袋空空,只有样貌身材的女孩,你选那个?

       所以,我就是这样。一切简单自然,不需要太多的装饰,只要干干净净的就好了。有时候,不想那么多,却反而促成一件好事,相反的,想太多的最后结果,却什么都没了。不过,我找到我的心上人的话,大概也会和他一样,即开心又满足吧?毕竟,我是知足的人,有这样的条件,还要嫌?那会被雷劈的。

 

现在,月修征女友:条件如上文所述。(爆)

 

谁要的话,可以msn密我~哈哈~

 

我现在,突然好想找一个能够被我爱,也可以爱我的人。谁要自告奋勇呢?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