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啦,其實我這篇是寫給那些萬一公司要你認證你辛辛苦苦念了2~4年臺灣大學後拿到的文憑的苦主們看的。

起因是因爲工作方面,俺的老闆(現在應該可以叫他老闆了,應該啦= =)說,你的文憑需要去認證一下,我怕MOM會“啊支啊左”……

P/s:公司在新加坡。

 

所以本人在千辛萬苦的處理下終于比平常人早兩天拿到了文凴,然後就開始我的認證文憑之旅了……

 

注一:因爲我是私立大學,在我老闆kiasu&kiasi(怕輸&怕死)的情況下我才去弄的,國立基本上是不需要啦……(不過萬一被刁難也是難事……)

注二:以上的工作都是在臺灣進行,如果您是回到馬來西亞/新加坡被刁難的話,請洽詢該地臺灣辦事處。

 

首先,你得先找公證人。

有關臺北的公證人咨詢可以上Google打民間公證人,會有相關的資訊。

而通常公證的費用要看是什麽文件,例如在下我去驗證的是英文版的畢業證書和成績單,畢業證書750NT(可選擇1~5份)、成績單750NT(可選擇1~5份),一共1500NT。

然後強烈建議各位在去找公證人的時候先和自己學校的教務処打聲招呼,跟他們說你要去弄驗證的事情,如果公證人打電話來核對資料請盡量幫忙。

學校會樂意協助你的。(和馬來西亞不同,臺灣對於文書的謹慎處理是一絲不苟的,就算你拿著正版文憑還是要去核對……)

如果很不幸你沒去打招呼的話,基本上弄起來也會很久(根據訪問得知最久也要1~2個工作日)

 

在弄好公證人部分後,我們就要前往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請不要跑到外交部去,你到了那邊會被那邊的工作人員請到這裡來)

這個是網站:www.boca.gov.tw

(其實你只要會走到教育部的話,問保全就知道在哪裏了)

到了之後請直接一口氣殺到三樓,先在門口的櫃檯処拿黃色表格,再到29~34號櫃檯的部分。

(如果要省事的話,先把你的居留證印一份,然後再把經過公證人認證的文憑和成績單印一份,他們要收副本)

在34號櫃檯旁邊有領號碼的機器,請選擇標示文件認證的機器領號碼。

在等叫號的時候,表格上會填的可以先填。那些不會填的可以請工作人員代勞,然後在旁邊簽名就好。

一切處理好後就要付款(文憑是800、成績單500)

工作日是1~2個工作日(如果你急用可以每份再加200,隔天下午就拿貨了)

 

好,全部工作完畢後,我花了多少錢?

交通(來回+捷運):250(如果你對臺北街道熟悉的話捷運費可以省掉,因爲其實距離不遠,10分鐘的路程。)

公證人:1500

外交部領事事務局:800+500+400(400是當日加)=1700

1500+1700+250=3450NT。

 

附註:

由於新加坡MOM的政策上個星期轉換,對外國人開始有點苛刻。雖然網頁上有註明說“如果持有的是中文版文憑,請翻譯成英文版後經由認證才會接受”這樣的條例,但如果有英文版的文憑,那是否還要認證?這就是一個盲點了。

原本我不打算花3450NT去弄,但鑒于安全起見(同時也是怕輸怕死老闆的理念)下,我也沒辦法就去弄。

希望花的值得。

 

就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