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些时候,正义其实很可笑。
 
没有什么人会承认心中所谓的正义实际上是复仇。基本上有着文化、经济等理由,一旦陷入复仇意志下,就失去了意义—今天你碾了我的猫,明天早上我就碎你车子的大镜;今天你砍掉我的手,明天我拿着M4冲进你家……谁会承认?因为他们的心里,也就是这样想的。
 
这种以暴制暴的逻辑在强调人权的时代中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于理性的心灵,但请问,这些自认理性的心灵在面对攸关生死的仇恨时,还可以保持冷静、坚定原则、坚持自己的理念吗?
如无意外,持肯定态度的人,一为过来人;一为幸福的普通人。但过来人,寥寥可数。
基本上,如果你面对的是亲人至朋友对某方面族群、国家的仇恨,又有多少把握能够不卷入这样的漩涡?
 
我处在一个三大民族的融合体,每天早上听着很熟悉的R&B,吃着香脆的印度煎饼和拉茶。下午拿着筷子吃中餐。
前天的12小时,中部地区爆发万人大示威,是我继以前的513后再一次感受到山雨欲来的风暴。
我们批评着阿富汗、巴勒斯坦分离主义分子们的恐怖袭击;另一方面,我们则对某些国家强行染指的世界,美国是来自地狱的恶魔,而美国大兵就是恶魔的贩夫走卒。
 
但是毕竟我们没有身处其中,我们并非活在一个被称呼美国为恐怖恶魔的封闭世界;也不是住在一个几度遭受袭击,又有机会和挂上恐怖之名的民族抓对厮杀的世界,相对之下,我们虽然有仇恨,但是对比起来,我们的所谓“仇恨”,其实也只不过是可笑至极的东西,仅此而已。
所以我们可以批评、可以嘲笑,可以否定一切不合理的以仇恨为基础的杀戮,但必须细想—换个时空,换个背景,有可能抱着炸弹就冲,开着飞机轰炸的,就是你和我。
所以我其实还蛮喜欢The Kingdom,尤其是结尾。
 
故事从居住在沙地阿拉伯的美国侨民被袭击开始,我不知道Jamie Foxx在和同僚开会时,对Jennifer Garner耳语了什么。
但是似乎只有一句话,就能让Garner从悲愤中冷静下来。一直到最后这句话才从Jamie Foxx的口中说出。
 
那句话是:我们去杀光他们。
 
妙的是,在Jamie Foxx自我揭露的同时,被当地警方击毙的恐怖分子头领—被当地人称呼为罗宾汉的人,在临死前对身旁陪伴的孙女不停的耳语遗言,而之后其母亲问起,她以坚毅而残酷的眼神复述了同样的一句话。
 
不要怕,阿拉会保护我们,我们会杀光他们。
 
一瞬间,一切都揭晓了。所谓的正义,其实也就只是一个挂着正义的复仇。善恶之分,就仅是身处阵营的差别而已。FBI探员会说道理,但初衷是复仇的他们,手段还是会像恐怖分子一般残酷而凶恶。也会像恐怖分子般造成巨大的伤亡。但那些已经不重要了,他们只有复仇,对死去的同仁,还有被杀害的美国人民进行复仇。
而因为正义不外就是复仇,所以这样的循环才会不断延续下去,深深植入人类的血液中潜伏。也就会变成相对的仇恨,就好像中国人痛恨日本人,这样的机制基本上也很普遍。
纵使如何的理智,如何的抽离,如何相信自己能够逃离这个杀戮的漩涡中,我们仍旧无法确保自己不会深陷其中。
就因为这样,对这样的存在尽可能的抱持宽容,才如此的重要。
 
The Kingdom很写实,但也很大美国主义。(美国片就是这样啊。)效果有了,剩下的,就由看电影的我们去思考:
什么,才是真正的正义?
什么,才是真正的和平?
 
这是身为人的我们,现在得想到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