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说真的,在新加坡掀起881热潮的时候,我依然还在观望这部电影是否有让我进场子的理由。
 
一,我对星霖的电影认知仅在粉久粉久以前的小孩不笨
 
二,它是说马新华人社会的一个特别景象—歌台,要说这样的故事,有点难。尤其是专注在诠释陈金浪的一生。
 
不过,在每天933狂打顾嘉辉唱的主题曲“一人一半”的情形下,我还是买票进场了。(第三天了,还是一样多人。由此可见一水之隔的新加坡和新山,所有Uncle和Auntie都有同样的品味)
 
故事其实很简单(想看的反白)
话说有两个女孩,大木瓜和小木瓜,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唱七月歌台,故此拜师学艺,进行了他们的唱歌台生涯。
他们唱歌台的原因除了是自己的梦想外,也因为陈金浪的关系。
木瓜姐妹越唱越红,引起了榴莲姐妹的妒嫉,于是两组人马就在歌台上一决胜负……
 
说真的,120分钟的片子,除去仙姑出现那种看起来有点不搭搁的东西,还蛮好看的。
 
歌台,是一个很特别的存在。或许在中部、北部的中元节没有这样的东西吧?(我不知道中部和北部有没有歌台,谁知道的补充一下)
歌台的歌手们,每一个都是独特的存在。每一个人的歌声,是给我们这些活生生的人听,还是给难得出来逛街的好兄弟们欣赏?
歌台的歌手为了赶场,抢头位唱歌可以变成打起来,甚至还要丢胜杯来看谁先谁后。
就算累,也得继续保持微笑,打起精神去唱。因为,这是表演者的基本条件,也是基本需求。
是舞榭歌台后的悲哀吧。
 
只是我觉得奇怪,说话就说话啦,为什么要用唱的?很多幕的东西用唱的我觉得还Ok,但是不该唱的地方也唱……
有点奇怪的感觉。
 
或许陈子谦是想用歌舞的形式来纪念陈金浪吧。所以用歌舞的方式去演,真实而不做作。
毕竟陈金浪是一个传奇,这样的纪念法,还蛮好的。但是,加入那种很奇幻的东西(象开始仙姑赐羽毛,后面施法保护大小木瓜,榴莲姐妹的‘爱美神飞弹’……等等),却变得很突冗。
 
戚玉武的角色,很简单,但是却很难演。只凭眼神和动作就要演出对木瓜姐妹的情节。
抱着一只白色公鸡,一个简单的动作,就代表了一切。
所以还ok。
 
最后一幕,大小木瓜唱着十二莲花的的刹那,小木瓜的头发慢慢掉落,到最后,全部掉下。
让人感伤,也表达出了一个黯然的结局。
 
Jb的场次,几乎爆满。很多都是uncle,Auntie。(在新加坡甚至是五六十岁的阿公阿姆都去看)
我带着自己的父母进场,一首一首的福建歌,有些甚至让我的父母亲轻轻的跟着哼。
象一人一半(福建的),我看着我的父亲和母亲一句不漏的哼唱着。
或许,贴近自己生活的东西,就是让人喜爱吧。
似乎,大家都想从这电影中,找寻一些逝去的什么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