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学史的功课又来了。
 
这是很哲理的问题,要如何在无常人生中安顿己身。
 
无常的人生。呵,人生就是无常的。有时候这一分钟还在嘻嘻哈哈,下一分钟已经人事变故;这一分钟还安稳的行走在路上,下一秒可能就不幸挂了。
 
所以我们根本就不能去预先知道人生的下一秒会发生什么事情。因为我没有预知未来的能力。
 
屈原《远游》也说,天地是无穷无尽的,哀痛我们的人生却是无常的,过去的我已经不能再追寻,将来的我也不能预见。
 
简单的四句话,把人的一生所处于的一种不知要说无奈,还是心声写了出来。天地本来就无穷无尽,人却一直要与天比高。人生本来是无常的,但人却要一直为自己过往的错误而滞留在悲痛中,既然过去了已经不能再改变,未来的我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那我宁愿在这一秒快乐。
 
曾经记得老师问过我们一个问题:假如能够让你知道什么时候死,你想知道,还是不想知道?
 
那时候我选了想知道。或许很多人会认为,知道了不就是很容易会进入悲观的情绪吗?
 
但不一定啊。知道了,反而能够更为积极的面对未来,因为知道自己的死期,就有了行动的动力,去完成自己未完成的事情。这样或许会比较快乐,死也不会有遗憾。
 
但有人问,假如在死前已经把想做的事情完成了,而死亡的时间还没到,那怎么办?
 
那时候的话,就好好的思考死亡和人的关系,还有灵魂会去那里这种废废的问题吧。
 
所以,要怎么在无常人生中安顿己身,我的方法就那么简单:我就简单,但是又快乐的过。这不仅可以贯彻我自己的观念:要快乐又平淡的性格,也可以在这无常的人生中,看到我自己的过错还有改进的方向。就这么简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